阿涯

明朝即长路 惜取此时心

醒世醉世


睡前胡乱写一写少卿和中丞,终于有一篇符合合集名字的文了x😭😭全是我的个人印象,ooc注意避雷!



来俊臣处世的态度应该是“醉世”。不谈人品作风政治立场,他在世间行走,总像半梦半醒。“半”,本是多好一个字,士大夫提起来先想到中庸,放在来俊臣身上就全变味了。

武皇叫他来谈事情,捎带喝杯茶,南地进贡的嘉木,用旧年瓮的梅花雪泡,轻浮无比,来俊臣细细地喝也只喝一半,剩半杯茶水,把杯子递给小宫女,让她拿到院中洗绣球花,绣球花被好茶水洗过,开得明爽安静,一簇一簇的,无一叶残败。

有时候帘外大雨,水烟沉沉,苍苍树木都看不见,云烟散尽了,宫人忙去庭中拣雨洗后还挂在枝头的花,码了满满一盘装在月白釉洗中,武皇虚虚一指庭外,说玉兰不禁雨,弄花一年看花一日。来俊臣垂眼,神态低徊,“不如把玉兰移了换几本芭蕉来。”玉兰生得怪欣然呢,却躲不过这一遭。世无玉树,请以玉兰,芝兰玉树的,只开了一半就要移,世人若看见来俊臣这样,必要长吁短叹肉食者鄙。宫墙内风光墙外不得见,许是诗家一憾事,不然说不准人间又添几位杜少陵白乐天。

来俊臣的“醉世”,说来说去只有四个字“岂不快哉”。他信奉“醉世”,其实他是最清醒的,为武皇鹰犬,青史卷上身名俱裂,他都料到,但那又能怎样。他斜斜一睇凤眼,眉目间分明的骄矜,出身前途如何不论,至少此刻女皇宠爱他,于是提笔天下改,矢口群生恸,一时小人得志鸡犬升天。

这是一种很利己腐朽的想法,所以他只能遗臭千古,但来俊臣不在乎,他冷着眼清醒醒把初唐看了个遍,索性一转身芳梦沉酣去了,活一个小人心性,半醉半醒,堕落颓丽得惊心动魄。


生年不满百,常怀千岁忧。不如饮美酒,披服纨与素。



李饼一直认为他是“醒世”。丘神纪作别,宫宴遇刺,辗转捡回半条命,从大理寺牢中出来,换身衣服成了少卿。李少卿跪在案前,冷着面孔阅案子,一张猫脸清水一样,也没见暖过几分。

中间陈拾来过一次,把李饼新洗的衣服拿来熏香,说是宫中新合的熏衣香赏下来了,全是水沉山麝,到少卿屋中熏衣,留些好香在屋里,批案子时不心烦。以前李饼的官服寿命极短,因为时不时上面要沾血,有别人的血,也有李饼的血,每根丝线经纬都被血透润了,洗不掉。后来陈拾揽下这个活,把血衣溺煎滚过,隔宿再洗,立还原色,真是妙手。

说实话李饼不愿意让陈拾干这件事,那么多血,他怕吓着陈拾。李饼上任少卿没多久,有一晚满身是伤地爬回来,吓了刚巧在大理寺的卢纳一跳。李饼喘着粗气叫卢纳噤声,“别吵醒他们,这趟浑水我不准他们趟。”卢纳一手捞李饼一手提过他的唐刀,低眼一看刀鞘里全是血。

李饼一觉睡到第二天正午,窗上的竹篾纸照得透亮,他一思量外面下雪了。卢纳坐在窗边,敞一条小缝看雪,见他醒了,欲言又止最后只叹口气,谁叫你睡到正午才醒,蔡叔不留你饭了,我让他给你煮碗汤添添油水。

李饼闷声喝汤,白萝卜炖排骨,萝卜久炖出味,汤色雪白清亮,看着清爽。卢纳终于忍不住,开口骂他:真拿自己当神仙了,以为还能免俗?李饼摇头,又点了点头。他虽不是神仙,可大理寺里再找不到一个像他无牵无挂的了,来去如踏雪,一片白茫茫。所以生杀之苦,李饼不舍得别人扛。

他一直以为自己极清醒,如平湖明镜,朝堂上下人心世故纤毫不爽,都在镜中。但他不知道,自己却是痴醉的那一个。李饼的命最难由己,看一看手头有多少药,就能算出来自己能活多少天,哪天武皇把药一断,李饼也就挥手自兹去了。但他偏要逆命而行,谁劝都不听。

李饼随手披了件衣服要出去,卢纳把他拦下来:“外面雪大,热身子不禁冷风吹。”

李饼说,那你让我看看雪。卢纳自知拗不过他,于是推开窗,窗外上下一白。

白茫茫大地真干净。

评论(13)

热度(10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